DES 算法实现

信息安全重要算法——DES

Posted by Nino Lau on November 4, 2018

实验目标

完成一个DES 算法的详细设计,内容包括:

  • 算法概述;
  • 总体结构;
  • 数据结构。

实验概述

算法原理

DES(Data Encryption Standard)是一种用于电子数据加密的对称密钥块加密算法.它以64位为分组长度,64位一组的明文作为算法的输入,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,输出同样64位长度的密文。DES 同样采用64位密钥,但由于每8位中的最后1位用于奇偶校验,实际有效密钥长度为56位。密钥可以是任意的56位的数,且可随时改变。

DES 使用加密密钥定义变换过程,因此算法认为只有持有加密所用的密钥的用户才能解密密文。DES的两个重要的安全特性是混淆和扩散。其中混淆是指通过密码算法使明文和密文以及密钥的关系非常复杂,无法从数学上描述或者统计。扩散是指明文和密钥中的每一位信息的变动,都会影响到密文中许多位信息的变动,从而隐藏统计上的特性,增加密码的安全。

DES算法的基本过程是换位和置换。如图,有16个相同的处理阶段,称为轮。还有一个初始和最终的排列,称为 IP 和 FP,它们是反向的 (IP 取消 FP 的作用,反之亦然)。

在主轮之前,块被分成两个32位的一半和交替处理;这种纵横交错的方案被称为Feistel 方法。Feistel 结构确保了解密和加密是非常相似的过程——唯一的区别是在解密时子键的应用顺序是相反的。其余的算法是相同的。这大大简化了实现,特别是在硬件中,因为不需要单独的加密和解密算法。

$\oplus$ 符号表示异或(XOR)操作。Feistel 函数将半块和一些键合在一起。然后,将Feistel 函数的输出与块的另一半组合在一起,在下一轮之前交换这一半。在最后一轮之后,两队交换了位置;这是 Feistel 结构的一个特性,使加密和解密过程类似。

数据结构

Initial permutation (IP)

IP 置换表指定64位块上的输入排列。其含义如下:输出的第一个比特来自输入的第58位;第二个位来自第50位,以此类推,最后一个位来自第7位输入。

Final permutation ( $IP^{-1}$)

最后的排列是初始排列的倒数。

Expansion function (E)

展开函数被解释为初始排列和最终排列。注意,输入的一些位在输出时是重复的;输入的第5位在输出的第6位和第8位中都是重复的。因此,32位半块被扩展到48位。

Permutation (P)

P排列打乱了32位半块的位元。

Permuted choice 1 ( PC-1 )

表的“左”和“右”部分显示了来自输入键的哪些位构成了键调度状态的左和右部分。输入的64位中只有56位被选中;剩下的8(8、16、24、32、40、48、56、64)被指定作为奇偶校验位使用。

Permuted choice 2 ( PC-2 )

这个排列从56位键调度状态为每轮选择48位的子键。

S-box

这个表列出了DES中使用的8个S-box,每个S-box用4位的输出替换6位的输入。给定一个6位输入,通过使用外部的两个位选择行,以及使用内部的四个位选择列,就可以找到4位输出。例如,一个输入“011011”有外部位“01”和内部位“1101”。第一行为“00”,第一列为“0000”,S-box S5对应的输出为“1001”(=9),即第二行第14列的值。

基本流程

DES算法的基本流程图如下:

DES算法是典型的对称加密算法,在输入64比特明文数据后,通过输入64比特密钥和算法的一系列加密步骤后,可以得到同样为64比特的密文数据。反之,我们通过已知的密钥,可以将密文数据转换回明文。我们将算法分为了三大块:IP置换、16次T迭代和IP逆置换,加密和解密过程分别如下:

  • $C = E_k(M) = IP^{-1} \cdot W \cdot T_{16} \cdot T_{15}\cdots T_1 \cdot IP(M)$
  • $M = D_k(C)=IP^{-1} \cdot W \cdot T_{1} \cdot T_{2}\cdots T_{16} \cdot IP(C)$
符号 释意
M 算法输入的64位明文块
E 描述以K 为密钥的加密函数,由连续的过程复合构成
IP 64位初始置换
$T_n$ 一系列的迭代变换
W 为64位置换,将输入的高32位和低32位交换后输出
$IP^{-1}$ 是IP的逆置换
C 算法输出的64位密文块

实验过程

实验的设计模式是自顶向下的结构,用C语言去分别是先各个函数的功能,最后通过主函数将所有函数进行整合,让算法更加清晰客观。

表置换

通过IP置换表,根据表中所示下标,找到相应位置进行置换。

const char IP_Table[64]={             
	58,50,42,34,26,18,10,2, 
    60,52,44,36,28,20,12,4,
	62,54,46,38,30,22,14,6, 
    64,56,48,40,32,24,16,8,
	57,49,41,33,25,17, 9,1, 
    59,51,43,35,27,19,11,3,
	61,53,45,37,29,21,13,5, 
    63,55,47,39,31,23,15,7 
};

void TablePermute(bool *DatOut,bool *DatIn,const char *Table,int Num)  
{
	int i=0;
	static bool Temp[256]={0};
	for(i=0;i<Num;i++)                
	{
		Temp[i]=DatIn[Table[i]-1]; 
	}
	BitsCopy(DatOut,Temp,Num);  
} 

对于16次 $T$ 迭代,我们先将传入的经过 IP 混淆过的64位明文的左右两部分,分别为32位的 $L_{0}$ 和32位的 $R_0$。之后我们将 $L_{16}$ 和 $R_{16}$ 进行交换,得到作为IP逆置换的输入:

$R_i= L_{i-1} \oplus f(R_{i-1,K_i}),i = 1,2 \cdots 16$ ,$L_i=R_{i-1}$

生成子密钥

子密钥的生成,经历下面一系列步骤:首先对于64位密钥,进行置换选择,因为将用户输入的64 位经历压缩变成了56位,所以我们将左面和右面的各28位进行循环位移。左右两部分分别按下列规则做循环移位:当$flag = 1, 2,9,16$,循环左移1位;其余情况循环左移2位。最后将得到的新的左右两部分进行连接得到56位密钥。

static char Move_Table[16]={
	1, 1, 2, 2, 2, 2, 2, 2, 
    1, 2, 2, 2, 2, 2, 2, 1
};

void SetKey(char KeyIn[8])  
{
	int i=0;
	static bool KeyBit[64]={0};  
	static bool *KiL=&KeyBit[0],*KiR=&KeyBit[28]; 
	ByteToBit(KeyBit,KeyIn,64); 
	TablePermute(KeyBit,KeyBit,PC1_Table,56); 
	for(i=0;i<16;i++)
	{
		LoopMove(KiL,28,Move_Table[i]); 
		LoopMove(KiR,28,Move_Table[i]);
	 	TablePermute(SubKey[i],KeyBit,PC2_Table,48); 
	}		
}

Feistel 函数

对半块的 Feistel 操作分为以下五步:

  1. 展开:32位的半块通过重复一半位的展开排列扩展到48位。输出由8个6位(48位)块组成,每个块包含4个相应的输入位的副本,加上从每个输入块到任意一侧的相邻位的副本。
  2. 密钥混合:结果与使用 XOR 操作的子密钥结合。16个48位的子键(每个轮一个)由主键派生,使用下面描述的键调度。
  3. 替换:将子键混合后,将块分割成8个6位的块,再用 S-box 或替换盒进行处理。根据一个非线性变换,八个 S-box 中的每一个都用四个输出位替换了它的六个输入位。S-box 提供了 DES 安全的核心,如果没有它们,密码就会是线性的,而且容易被破解。
  4. 排列:根据一个固定的排列,即 P-box,将s -box的32个输出重新排列。这样设计的目的是,经过排列后,这一轮中每个 S-box 输出的比特被分散到下一轮的4个不同的 S-box 上。
  5. 置换:最后的 IP 逆置换同之前的 IP 置换基本相同,我们通过 IP 逆置换表,根据表中所示下标,找到相应位置进行置换。
const char IPR_Table[64]={              
	40,8,48,16,56,24,64,32, 
    39,7,47,15,55,23,63,31,
	38,6,46,14,54,22,62,30, 
    37,5,45,13,53,21,61,29,
	36,4,44,12,52,20,60,28, 
    35,3,43,11,51,19,59,27,
	34,2,42,10,50,18,58,26, 
    33,1,41, 9,49,17,57,25	
};

void F_Change(bool DatIn[32],bool DatKi[48]) 
{
	static bool MiR[48]={0};
	TablePermute(MiR,DatIn,E_Table,48); 
	Xor(MiR,DatKi,48);
	S_Change(DatIn,MiR);  
	TablePermute(DatIn,DatIn,P_Table,32);
}

实验结果

如下三图展示了实验的结果(黄色代表明文,蓝色代表暗码,红色表示密码,绿色表示结果)

正确解码

如上二图表明,在给出正确的密码后,可以得到对应的明文。

密码错误

若密码错误,将解码出错误答案。

实验参考

【1】Data Encryption Standard

【2】DES算法的详细设计(简单实现)

【3】深入理解并实现DES算法

【4】DES算法原理完整版

【5】安全体系(一)—— DES算法详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