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中心化的课程评分系统白皮书

Posted by Nino Lau on November 4, 2018

简介

随着大学教育的普及,GPA 成为了衡量大学生在校表现越来越重要的指标。通常来说,课程的评分往往是通过 TA(Teacher Assistant)对作业的等级评估、老师检查出勤率以及期末考试成绩评出的。但这种不透明的打分制度容易出现一些问题:

  • 评分的模糊性:成绩单上只有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,无法直观反应每一次表现(比如出勤、作业、项目、课堂提问等)带来的成绩提升或者下降;
  • 评分的不可溯性:即使有平时记录打分表,也无法真正意义上重新审核、缺少审计环节,造成成绩的点评有失公允、不太可靠;
  • 系统的不公平性:TA 的每一次打分都是根据自己的意志决定的,而这个打分很容易受到心情、性格等因素的干扰,造成了评分的多重标准。

区块链技术的逐渐成熟和 DAPP 开始普及驱使我们探索其更广泛的应用。把区块链技术,尤其是去中心化又节省算力的联盟链,应用到课程评分中成为了一个很直观的选择。为了解决上述问题,保证成绩评分透明可追溯,我们构建了一个公平的去中心化的课程评分系统,旨在构建更加良好的教学秩序。


系统

对于每一门课程,我们构建了一个如图所示的区块链评分系统:

系统中的角色有以下几种:

  • 学生:加入一门课程的时候,学生将会被初始化成为一个节点,节点设置有出勤次数、作业提交等属性,以及提交作业、打卡等方法。每一次出勤都会用签到的具体时间来记录。提交作业的内容可以是文字介绍、链接或者项目;作业也附有日期属性,作为 due time。把作业提交内容、日期记录下来用来确保可追溯。
  • TA:提前选好的 TA 是这个系统中的重要部分,具有以下几个功能:批改作业、执行审计和达成共识。学生在 due time 前完成的工作将会被提交给负责 TA,TA 批改后传到区块链上,TA 们进行审计之后达成共识。